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角  >  正文
中国农村网:第一书记汪永贵:解困扶贫助五美 发展提振展新貌
作者:     文章来源:中国农村网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09-28 15:44      

近年来,无论阴晴风雨,总有一个年轻的身影行走在平和县霞寨镇五美村的田间地头、厝头巷尾,乡亲们见了他会上前打声招呼,热情地唠上几句家常,这已经成为村里大家最熟悉的场景。这位青年就是闽南师范大学派驻五美村第一书记汪永贵。

解困扶贫助五美 发展提振展新貌

——记福建漳州平和县霞寨镇五美村驻村第一书记汪永贵

自驻村以来,闽南师范大学派驻五美村第一书记汪永贵就把精准扶贫,发展提振作为工作重点,通过抓实行动,切实转变干部作风、帮助村两委建设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走访汇集民意,积极帮民解困解忧,发展特色种植产业,助力落实扶贫工作。通村路修好了,一些年轻有为的青年回来了,致富的门路找到了,村民们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更足了,五美村的面貌有了极大改观。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助力民生事业发展

“刚来五美村的时候,被这里的贫困与落后震撼了:破旧的村部,陈旧的土坯泥瓦房,崎岖的小路……。”汪永贵回忆,虽然自己也是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山里娃,但看到这样的五美村,肩上的担子一下子重了许多。

刚进出村时,几乎每次都会被装柚子的车辆挡在前面,有时一挡就是一个小时。村民说,“进村这条道路足足有5公里,宽度只有3.5米,这样的道路两车根本无法交汇,加上弯多坡陡,经常会发生交通事故。”面对这样的交通状况,汪永贵清楚地知道“路”是当地迫切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为此,他积极对接平和县交通局和霞寨镇党委、政府,通过多方协调争取到约200万元的资金,投入道路扩宽改造,目前正有条不紊的进行着。除此,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修缮、新建公厕、文化广场等项目,也在有序进行中。

发展特色种植品种 助力产业结构转型

汪永贵到村后就开始密集的走访调研。走访中,村民提到最多的是蜜柚问题,“汪书记,我们村空气、水质都很好,就是种植的蜜柚收成不好,2015年的霜冻冻死了村里很多的蜜柚,我们村很多人都亏本。”村民所说的蜜柚,是平和县的支柱产业。但对于高海拔、低气温的山区,蜜柚并不适宜种植。汪永贵听在耳里,记在心里,通过气象数据收集和水质土壤检测,多方邀请专家和企业家到村里调研考察,并经常带领村两委和村民多方实地考察,不到半年,村里就建立了适宜的台湾高接梨和蜂蜜李新品种示范基地。针对村民思想意识保守的情况,汪永贵鼓励村民大胆尝试,先后引进来了组培金线莲、小米椒和水果牛奶玉米等新品种。很多人劝他不要做产业扶贫这块,原因是产业扶贫成功率太低,但是汪永贵相信科学,相信通过精准的检测,摸清市场需求,就一定能在一定层面上得到改善。他说“只要做足调研,觉得合适,那就要大胆尝试,做了不一定成功,但没做就一定不会成功。”

深挖智力资源 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在交流接触中,汪永贵发现村两委文化水平低、市场意识薄弱、治理能力有限。汪永贵深知,村里要振兴、两委是关键。所以在换届前,汪永贵就到处走访、物色人才。“大学生怎么可能回来当村两委,汪书记你还是不要浪费时间了”。但是汪永贵并不泄气,他坚持通过走访、微信交流、电话沟通等形式,耐心劝说在外大学生返乡竞选村两委。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终于成功动员了一名大学生加入村两委,该名大学生不仅既有大学文凭,还经营着一家公司,既懂市场又懂管理,相信能为村里带来并注入新鲜血液。汪永贵还积极为各类人才搭建平台,带头在村两委下面成立“五美村乡村振兴促进会”,将乡贤、致富能手、大学生汇聚起来,解决了各小组分散,凝聚力不高、动员范围窄等问题。

在汪永贵的心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脱贫事业全情投入是他的初衷和目标。随着脱贫计划的有序推进,相信曾经的贫困村能慢慢以一幅青绿其外、人文其里的田园山水画展示在人们面前。

http://www.crnews.net/rw/jcgb/105334_20180928094324.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