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角  >  正文
东南网:闽南师大迎5000多名新生 最小年纪仅14岁
作者:     文章来源:东南网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09-14 10:35      

大一新生在闽南师大微博墙留影

东南网漳州9月13日讯(本网记者 陈惠华)又是一年开学季,日前,各大高校迎来了“00后”为主力的大学生。今天,是闽南师范大学新生报到的日子,5000多名学子从各地陆续赶来,开启他们的大学新生活。今年,闽南师大迎来5102名大一新生,其中有3116名是“00后”,最小的一名新生年仅14岁。

当天上午,在闽南师范大学的新生报到处,记者见到了这位来自湖南的14岁大学生--珊珊。在父亲的陪同下,她正忙着办理入学手续,神情淡定从容,看起来很独立懂事,和身边的大学新生并无两样。

珊珊展示闽南师大的录取通知书

2004年出生的珊珊,是闽南师大物理信息与工程学院的大一新生,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十四五岁,正是上中学的年纪,怎么会已经考上大学了呢?

面对记者满肚子的疑惑,珊珊的父亲解释道,“经常有人问你女儿是不是“天才”啊,是不是初高中“跳级”读的?其实并不是,我们家里有三个小孩,珊珊是最大的那个,我和爱人在湖南打工养家,没时间带珊珊,从小珊珊就跟着外婆生活。”孩子太多,老人家也带不过来,所以就向当地学校申请了让珊珊提前上小学。就这样,从小学、初高中,珊珊一直比同班同学的年龄小了几岁。

虽然年纪比同学小,珊珊的学业却没有受到很大影响,成绩一直在班级名列前十之内。“小学的时候还有点不太适应,中学就调节过来了,压力也不是很大。”珊珊坦言道,这次高考没发挥好,只考了499分,原本打算复读一年,后来家人说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了,早点出来体验下大学生活也好。

为什么会填报闽南师大呢?珊珊笑着说道,“妈妈希望我以后当个老师,所以报了师范学校,最后被闽南师大录取了。我报的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将来如果不当老师,可能从事IT行业吧。”

当被问到这么小的年纪,第一次离开家到这么远的地方生活学习,会不会不习惯时,珊珊表现得很坚强。“刚开始应该有一点想家,不过应该很快就适应啦。听说漳州有很多好玩的地方,好吃的小吃,以后周末多跟舍友去逛逛,也是很新鲜的。”珊珊父亲也说道,可能是从小就和外婆过,她从小就很独立,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相信她在新的学校会过的很好。话间,眼里也有着不舍之情。

谈及以后的人生规划,珊珊说道,大学四年后,自己也才18周岁,不会急着去上班工作,会继续考研,多读点书,让自己更有知识,为以后出去工作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