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角  >  正文
东南网:延展生态效益传承漳州文脉 南山书院昨落成开讲
作者:     文章来源:东南网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08-02 10:26      

东南网漳州8月31日讯(本网记者 林永清 通讯员 陈群 胡婧 文/图)九龙江南畔,丹霞山脚下,江水潺潺,书声琅琅。昨天傍晚,位于漳州南山水岸的南山书院正式落成,这是漳州高新区探索生态+文化,延展生态效益的举措。

一曲新词,英文三字经诵读,南山书院开院仪式正式开启。漳州市政协副主席、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陈跃鸿在开院仪式上致辞,几声钟响,南山书院创始人庄舍敲响书院开院之声。

南山水岸风景优美,就如陶渊明笔下闹市中的世外桃源。在这里,可以漫步水岸绿道,闭眼聆听大自然的声音,与树木一同呼吸。在葱葱郁郁的自然景致中,感受它的宁静致远。坐在南山书院看书喝茶,远眺水岸美景,即使是一杯淡茶,配上如此美景,也足以让你涌上几分醉意。

南山书院院长、闽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硕士生导师庄舍介绍,成立一所书院的梦想已经萦绕在心中好几年了,他一直在寻找适合办书院的世外桃源,"最终选择在这里,是因为漳州高新区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环境,前有千年古刹南山寺和丹霞山,后临静默秀美日夜奔流的九龙江,这里的文化规划和人文情怀很适合建一座古代书院。"

庄舍告诉记者,南山书院主要分为三大体系:第一体系是文化活动日,让各种文化活动团体在这举行文化活动,每天有不同的主题;第二体系是书院拥有丰富的高校教资源,可以定期邀请高校的专家教授,到此做文化、国学等不同主题讲座;第三就是培训体系,这主要是用来养活书院,书院开设多种培训课程,今后还将举办自然教育、国学双语教育乃至于国际夏令营等。

"这三大体系融合,可以使书院得到良性的运转,既可以传播文化,又可以延续漳州文脉。"庄舍希望,南山书院能够把漳州的文脉延续下去,做到代代相传。



http://zz.fjsen.com/2018-08/01/content_2131788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