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角  >  正文
闽南日报:青春情暖 爱伴成长
作者:     文章来源:闽南日报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07-29 11:17      

7月7日-8日,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奔赴长泰县岩溪镇,开展了“青春情暖,爱伴成长”为主题的关爱留守儿童项目实践活动。此次实践活动以岩溪中心小学四、五年级的学生为对象,内容涵盖作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可是他什么衣服也没穿呀!”传统文化小剧场中,实践队创新教学方式将《皇帝的新装》等经典文学作品改编成课本剧,演绎经典的魅力。活泼的情景剧形式让整个课堂活跃了起来,孩子们也从拘谨到开怀大笑,感受到了文学作品的“活力”。

在经典诵读课程中,实践队的同学们讲授中华经典《诗经》中的《凯风》和《木瓜》,通过演讲音乐游戏等授课方式,让孩子学习和理解其中所蕴藏的人生哲理和更深层的意蕴。而在《子衿》的课堂上,小朋友们诵读经典,吟唱经典,伴随着美妙的音乐,古诗新唱,让他们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成长,领略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国学经典的学习,既丰富了小朋友们的国学知识储备,又加深了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从而树立文化自信。”带队队长说。

英语课业辅导中,实践队的同学们以英语口语指导为主,采取学生易于接受的方式,目的在提高学生的口语和英语能力。讲授内容形式多样,中外结合,课堂气氛活跃融洽。阅读写作辅导课则包括习作指导、作文讲评、作业辅导三个部分。实践队的成员为小朋友讲解了记叙文的“性质”,使小朋友们对记叙文的本质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接着,实践队的成员又从写作手法、技巧和注意事项,为小朋友们带来了一堂生动有趣的作文写作课。最后,实践队成员带领小朋友们进行课后操练,撰写了一篇篇感人的小作文。

制作手工,折纸鹤,折纸星星……在最后的素质拓展活动中,文学院社会实践队队员与小朋友们围着课桌一齐动手制作,一个步骤一个步骤地细心耐心地指导,亲密愉快地交谈,手中认真地折叠,笑声交织成一片,教室里一派热闹的景象。

在讲授知识的同时,实践队还注重对每个学生的人文关怀,下课后,带领同学们走访留守儿童和贫困儿童家庭,给他们送去文具和书籍,让他们感受到来自大哥哥大姐姐的关怀。

 

⊙本报记者 陈晓云 通讯员 林玮欣

 

2018-7-27 06 教育专刊

http://szb.zznews.cn/html/2018-07/27/content_19092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