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角  >  正文
漳州新闻网:农村电商新气象,青春助力正当时 ——闽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开展农村电商扶贫实践活动
作者:     文章来源:漳州新闻网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07-15 10:44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脱贫,引导青年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为建设新福建、新闽师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7月9日,由闽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李变花教授带领的电商扶贫先锋队一行12人赴平和、漳浦、云霄、诏安等地开展电商扶贫调研活动。

平和县商务局负责人围绕“一中心、五体系”为主题,为实践队介绍了平和县电商扶贫在运营思维理念、电子平台搭建、创新创业支持等方面存在的亮点、难点与痛点。实践队参观了平和县电商服务中心,以及厦门三锄匠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漳州市南方姑娘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等电商企业。平和县电商发展的特色在于注重实体经济的产业链,农产品分级、包装、预冷、初加工配送等流程清晰,农产品标准化、生产认证、品牌培育、质量追踪具有前瞻性。

漳浦县电商办负责人为实践队介绍了漳浦县“做好电商基础,做实电商扶贫”这一政策的落实情况,分享了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实践队通过观看漳浦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工作汇报视频,参观漳浦县农村电商物流中心与漳浦互联网供应链中心,进一步了解了漳浦县在物流、仓储、培训等方面的投入和成效。漳浦县电商特色主要体现在具有比较完备的物流配送体系,以及比较完整的村级站点覆盖。

云霄县电商办负责人带领实践队参观了云霄县电子商务产业园,走访了福建田丰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等相关物流企业。电商办负责人以“四轮联动、两翼齐飞”为题,为实践队介绍了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田丰e家、农村淘宝、云霄县青年电商促进会等情况,重点推介了‘e上云霄’等地方品牌项目。云霄县电商特色在于打“地标牌”,尤其是“云云”、“霄霄”卡通标识,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通过对云霄县电商管理部门及电商企业的调研学习,同学们开阔眼界,收获颇丰。

诏安县电商办负责人以“互联网+精准扶贫”为题,向实践队介绍了诏安县“精准施策,耕好扶贫‘责任田’、精准发力,打好扶贫‘富硒牌’、精准聚焦,织就扶贫‘三张网’”的有效做法,提出了诏安县目前缺乏专业人才、产品“标准化、品牌化、网货化”程度低、村级电商服务站运营能力不足等制约电商发展的现实难题。在与当地电商办进行深入交谈后,实践队参观了玉山黄金百香果基地,实地参观了百香果园,了解基地的区位优势,以及果园目前的种植规模和供销模式。

为此,为期三天四地的电商扶贫调研实践活动告一段落,后期,实践队将围绕此次实地调研情况完成调研报告及相关成果,供有关部门决策参考。

 

http://www.zznews.cn/news/system/2018/07/14/01127731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