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角  >  正文
福建省教育厅:6·18科技故事| 杨伯垲:用设计实践诠释梦想
作者:     文章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06-13 16:11      

“把事情做好”是杨伯垲恪守的人生训条。在课堂内外,他用实际行动去践行一名设计工作者锐意进取、坚持不懈的创新精神与一名人民教师教书育人、严谨治学的烛蜡精神,更用谦虚、淡泊的品格,影响着他的学生和身边的人。

人物名片

杨伯垲,现在闽南师范大学担任产品设计方向本科设计课程教学,主要研究方向为产品开发与设计、创新设计理论。他2014年参与发起成立漳州市工业设计协会,被推选为协会秘书长,积极推动漳州企业科技创新、转型升级;2016年5月在福建省工业设计协会成立大会上被选为理事,积极参与省级工业设计人才培养体系和创新设计体系的建设和推动;2017年参与发起成立由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作为指导单位的数字创意技术装备创新产业联盟,任副秘书长;2017年申请校级创新平台《闽南文化创新设计产业技术研究院》,于2017年6月30日通过校学术委员会的表决获得批准设立,任平台主任,为闽南师范大学创新设计相关专业的发展做了大量工作。

创新设计是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关键环节,正有力支撑和引领新一轮产业革命。而我国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产品质量差、附加值低、缺少国际著名品牌等诸多问题,都与自主设计创新能力薄弱密切相关。要在产品创新设计中获得成功,不仅需要扎实的功底、敏锐的头脑,还要有持之以恒的精神。作为闽南师范大学艺术学院的教师,杨伯垲于2014年至2016年主持漳州市科技局文化与科技融合重点项目《闽南特色文化系列专利产品开发研究》,设计出了70多项闽南特色文化产品的外观设计,并获得了实用新型专利。2016年,杨伯垲主持省中青年教师教育科研项目《转型升级背景下的漳州家具产业创新设计研究》,目前已经申请家具、家居产品方向的实用新型专利5项,服务企业的《花卉精细浇灌系统》《自动肉干贩卖机》两个项目获得了福建省经信委主办的第三届海峡两岸(漳州)工业设计创新大赛的铜奖和金奖,两项国家发明专利正在申请中。此外,杨伯垲老师还为漳州本地企业设计了大量的创新设计产品,获得了6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9项国家外观专利,推动了企业对创新的认识和尊重,并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通过设计劳动来推动制造业自主创新——这是杨伯垲老师自始至终的梦想,这种梦想既体现在其兢兢业业的教学工作中,更体现在其带领学生团队为制造业进行设计服务的执着践行中。他主张设计教学应立足于服务本地产业;通过创新设计推动漳州经济转型升级;通过服务市场来推动设计教学的发展。杨伯垲老师在闽南师范大学艺术学院七年的设计教学生涯中,取得了丰硕的教学成果,指导学生申请多项国家外观专利。

“原本只是想把毕业设计做好,没想到会获得外观设计专利,产品还被企业投产并取了较好的市场效益。我的导师杨伯垲带着我进行校企合作并指导我进行产品市场调研,不仅帮助完善了我的作品,还帮我申请了专利。”2018年,闽南师范大学艺术学院14级产品设计方向王伟蓉同学针对福建活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需求设计的毕业设计作品《十二生肖拼图》采用并投入市场,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

从创意提出、设计研发、到结构修改以及整体完善,最终打造成品并投入生产,王伟蓉历经八个月的时间,最终为企业带来良好的市场效益,也为自己的设计职业生涯开启了一个新局面。

2013年,杨伯垲老师指导学生参加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获得1项省级立项,1项国家级立项;指导学生参加2013年两岸高校大学生文化与创意设计大赛获得优秀奖和入围奖各1项;2015年指导学生参加中国钟表协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钟表设计大赛获得2项铜奖。

2015年,杨伯垲老师带领学生团队赴漳浦村哲实业进行钟表设计调研,随后设计的《钟意》《波丽树桩时钟》成功投入市场。这两项设计不仅培养了学生设计实践能力,在当年还为企业创造了上百万的经济效益。他引导学生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如《童画馆》《基于闽南文化的文具产品开发》等团队目前已经成功进入市场,效益良好。

在杨伯垲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的设计作品屡屡获奖。

*2016年11月指导学生张桢参加福建省委宣传部主办的第三届(2016)福建最具创意文化产品大赛,作品《手工玻璃麋鹿》杯垫获得福建最具创意新秀设计奖

*2016年11月指导学生商祖禄参加福建省委宣传部主办的第三届(2016)福建最具创意文化产品大赛,作品《漳州水仙叶—蘸醋碟》杯垫获得福建最具创意新秀设计奖

*2016年12月20日指导学生林以泉参加福建省教育厅主办的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福建赛区,作品《私人订制电饭煲》获得二等奖

*2017年1月4日指导学生王伟蓉参加福建省教育厅主办的首届大学生文化创新创意设计大赛,作品《仙韵》获得银奖

*2017年1月4日指导学生商祖禄、黄彪参加福建省教育厅主办的首届大学生文化创新创意设计大赛,作品《素雅表》获得铜奖

*2017年12月指导学生王伟蓉作品《眼钟》参加中国钟表协会主办的中国钟表设计大赛获得铜奖

把事情做好并持之以恒,杨伯垲老师用他的实际行动,向我们证明创新者之专心、教师者之耐心!

http://www.fjedu.gov.cn/html/jyyw/jyt/2018/06/12/5c1d4cfd-12b2-4a6b-a44f-9ac88bc379ea.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