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角  >  正文
闽南日报:做生命的智者
作者:     文章来源:闽南日报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05-21 09:10      

芝山讲坛第五讲开讲

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涂敏华

本报讯(记者 曾周岚 通讯员 陈洁如 文/图)5月19日上午,2018年芝山讲坛第五讲在市图书馆开讲。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涂敏华主讲《做生命的智者》。

讲座中,涂敏华结合传统文化经典中相关阐释,分别从人与自然(地球环保)、人与社会(人际关系,调柔声色),人与自我(安顿自我的心灵)三方面进行阐述,还配合感恩视频、图文影音资料,给听众更多来自传统文化、古圣先贤的人生智慧,进而运用于人伦日常,提升思想境界,和谐自他。

下期芝山讲坛将于6月16日上午9:30在市图书馆二楼举行。届时,南靖县社科联主席王其春将主讲《漫谈土楼文化》。

相关链接>>>

本期内容简介

道的本性是自然。对事对人应该遵循自然法则,自觉摒弃反自然的东西。落实到人伦日常中,就是顺应自然,怀着朴素的生命情怀过踏实的日子。不矫情虚荣,过环保健康的生活,重视资源再利用,摒弃浮夸的消费观念,崇尚节俭的生活方式。

人与他人和谐相处,是幸福人生非常重要的一环。儒家经典中提炼出“孝悌”“忠恕”是和谐自他的两大要招。

儒家教育后人应“知足”“惩忿”,“知足感恩”与“克己复礼”是修炼情商、安顿心灵的两个重要部分。

2018-5-20 02| 综合新闻

http://szb.zznews.cn/html/2018-05/20/content_18390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