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角  >  正文
中国教育在线:闽南师范大学芗涛剧社话剧《谷文昌》专场演出圆满落幕
作者: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05-11 08:35      

      中国教育在线讯 “我谷文昌要是不把这东山岛的大风沙治好,就让这大风沙把我给埋了!” 5月8日晚7时30分,闽南师范大学龙文馆内传来一句句慷慨激昂的誓言,话剧《谷文昌》在这里精彩开演。

     “流水无意、落花无痕、岁月无语、往事无痕。”话剧在意蕴深长的独白和悠长的音乐中拉开序幕,随着幕布拉开音乐缓缓淡出,嶙峋乱石中站着一位身着浅黄色中山装的男子,用屹立不倒的身躯向我们展示了谷文昌书记的风貌。“先祭谷公,后祭祖宗!”话剧由蔡妈妈的追思展开了对谷文昌书记生前实际的一幕幕重现。数十年前,谷文昌在漫天风沙中只身一人来到东山这座人人避之不及的“荒山”、“死山”,带着希望和毅力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中带领村民一步步描绘出东山岛的“绿色长城”,更是在村民眼中树立起“有政府,有谷书记,咱们一定能活下去!”的高大形象。他将“敌伪家属”更名为“兵灾家属”,给予他们平等的权利;他以身作则,不畏艰苦,带领村民克服艰难险阻;他严格要求妻子和子女,清廉正直,勤勤勉勉。演员们一个个细节的精心刻画重现了谷文昌书记一幕幕的感人事迹。无论是风沙中拄着拐杖,磕磕绊绊也要坚持找树种的坚定背影,还是涝灾中冷静稳重指挥村民的伟岸身躯,抑或是和村民一起清黄土、栽树苗的勤劳身影,演员们都成功地向观众展现了谷文昌书记忠诚干净、心系人民、无私奉献的公仆精神。舞台的灯光,各式各样精心制作的道具,精心准备的配乐与舞台上演员精湛的表演技术相互配合,相得益彰,赢得台下掌声阵阵。演出的最后一幕,当绿树覆盖东山岛,谷书记带领着村民宣誓的演绎场景更是字字铿锵、感人至深。

         据悉,该剧由闽南师范大学校党委宣传部与校团委联合立项,由省人民艺术剧院宋剑国老师创作,漳州市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李学松担任总导演,由闽南师范大学芗涛剧社承演,是国内首部由在校大学生演绎谷文昌精神的校园话剧。
  “这次话剧的排演有着三个新特点,即‘新人’、‘新戏’、‘新气象’三个特点。‘新人’体现在本次演出全部由闽南师范大学学生主演;‘新戏’即在剧本上融进了大学生的新元素,通过大学生的看和感受将谷文昌书记的事迹一个个概括起来;‘新气象’即演出的同学成功将谷文昌书记的人情、民情、社情很好地融合在演出中。”《谷文昌》总导演、 漳州市曲艺协会副主席李学松向记者说到。而闽南师范大学2017级学生,谷文昌的扮演者赵杰也表示,“在筹备话剧的过程中,衣服从干到湿,从湿到干,让我真正体会了坚持就是胜利的道理,谷文昌精神的重要价值就在于,它到现在依然没有磨灭,依然教育着当代大学生坚持的意义。”
  话剧《谷文昌》立足于“四有书记”谷文昌 “心中有党”的坚定信仰、“心中有责”的担当精神和“心中有民”的公仆情怀的优秀公仆精神,向当代大学生传达了争做“六有”大学生的要求,更是深入贯彻习近平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体现。(编辑:李小霞 通讯员:朱雯琪 胡洁 唐思慧/文 郑嘉颖 梁靖雯/摄)

 http://www.eol.cn/fujian/campus/201805/t20180510_159954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