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角  >  正文
厦门日报、东南网:引导健康参与电竞 福建省大学生电子竞技大赛决赛在厦闭幕
作者:     文章来源:厦门日报、东南网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05-04 18:50      

高校选手在FUEG大赛上对决。

       厦门日报讯(记者 林露虹 通讯员 李葆华)5月1日,为期三天的FUEG福建省大学生电子竞技大赛决赛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A3厅落幕。来自省内的20支大学生电竞队伍为观众奉献了一场场精彩对决,比赛全程座无虚席。

       本次大赛由市体育局和建发集团联合主办,厦门建发星汇电竞体育有限公司承办,市经信局和腾讯电竞战略支持。同时该赛事也是王者荣耀高校联赛的合作赛事。

       大赛设置了王者荣耀和英雄联盟两个目前最火爆的比赛项目,经过三天的激烈比拼,来自闽南师范大学的ES.T1战队最终获得本届比赛王者荣耀项目的冠军;英雄联盟项目的冠军则由集美大学JMG战队获得。

 

       新文化

      引导大学生健康地参与电竞

      来自建发集团的数据显示,本次比赛覆盖福州、厦门、莆田、三明、泉州、漳州、南平、宁德八地市,吸引省内超20所高校参与,参赛人数达1978人,无论是参赛覆盖面还是参赛人数,都创下了历史新高。

      大赛的火爆,也从侧面佐证了电竞广泛的群众基础。建发星汇总经理张舜地表示,电竞已成为年轻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是一种非常重要的社交方式。我省高校资源丰富,电竞氛围浓厚。搭建大学生电竞大赛这样的平台有助于促进省内大学生的精神文化交流,感受电竞赛事团结、拼搏、奉献的体育精神,引导大学生健康地参与电竞。

      发掘人才,为我省电竞行业储备人才,亦是本次大赛的目的之一。据悉,对于有意往职业电竞发展的优秀选手,主办方将为其对接相关渠道资源,推动我省高素质电竞人才的培养。

 

     新模式

     搭建赛事平台提升城市电竞氛围

     电竞赛事的影响力已逐渐媲美NBA这样的传统体育顶级赛事。2017年,国家体育总局、文化部、发改委等多部委发文,支持鼓励“各地举办丰富多样的电子竞技演绎活动”。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的电竞赛事主要分为两类,一是以腾讯为代表的游戏厂商举办的赛事,如:王者荣耀高校联赛、英雄联盟高校联赛等;二是其他机构主办的第三方电竞赛事,如国家体育总局主办的NEST全国电子竞技大赛。其中第四届王者荣耀高校联赛赛程贯穿全年,覆盖全国近百所高校。而英雄联盟高校联赛中,福建省高校电竞选手表现出色,闽江学院战队是该赛事的全国三连冠。从2015年开始,建发集团引入全国电子竞技大赛,开始涉足并发力电竞产业,至今已取得丰硕成果。除了NEST,建发集团旗下星汇电竞还承办了系列腾讯游戏官方赛事,打造区域玩家职业上升通道。2018年,建发集团更进一步,打造全新福建省高校电竞赛事IP――FUEG大赛,从基础上开始夯实福建省的电竞人才生态圈。

     “在电竞产业的布局上,建发集团的角色和定位就是作为一个‘平台’。”张舜地认为,与传统体育一样,电竞也是以赛事为核心来运转,通过竞技比赛的方式来提升社会各界对于电竞的认知以及关注度,继而产生新的商业模式。

 

      新动能

     全国电子竞技大赛将落地厦门

      记者从建发集团了解到,已连续三年在我市举办的全国电子竞技大赛(简称NEST)将长期落地厦门,今年的比赛将于11月在我市举行,届时市民可在家门口观赏高水平的电竞赛事。

      品牌赛事迭出,随之而来的是相关资源的汇聚。如今,厦门电竞产业已逐步形成了硬件、俱乐部、网红直播、粉丝经济等相对完整的产业链。电竞产业的发展也带动了我市体育产业、文化创意产业、会展旅游产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等多条产业链同步发展,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http://xm.fjsen.com/2018-05/03/content_20998655_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