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导读  >  正文
我校向漳州市档案馆捐赠《台湾族谱汇编》等三套大型图书
作者:     文章来源:闽南文化研究院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09-10 14:45      

9月8日下午,我校闽南文化研究院向漳州市档案馆捐赠《台湾族谱汇编》(80册)、《闽南涉台族谱汇编》(100册)、《台海文献汇刊》(60册)三套大型图书共240册,并举行捐赠仪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龙海,漳州市档案局(馆)局长肖招鸿等出席捐赠仪式,我校闽南文化研究院、漳州市档案馆、漳州市闽南文化研究会相关负责人参加捐赠仪式。

捐赠仪式后举行座谈会。张龙海表示,漳州市档案馆是收藏记录重大事件、重大活动的基地,也是科学研究和社会各界利用档案史料的中心。我校捐赠的三套图书是闽南地区和漳州较有特色的区域文化研究成果,集中体现我校对台史料的研究成绩,将这三套图书捐赠漳州市档案馆,更能体现其价值。希望今后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充分利用各自的资源优势,推动科研发展。双方还就共同推动闽台文化研究,促进档案部门在两岸宗亲交流、文化交流和民众交流等方面发挥作用进行交流探讨。

据悉,这三套大型图书均由我校闽南文化研究院编纂。其中,《台湾族谱汇编》共80册,总字数2000多万字,整理出版的200余部台湾地区民间族谱均为首次披露,绝大部分修纂于清代和民国年间,生动记录了一个个家族的传承与变迁,详细记载了姓氏源流、堂号、世系表、家训家规、家传、先辈艺文著述、祖先图赞、风水图等,体例完备且富含闽台民间特色。

《闽南涉台族谱汇编》共100册,以现在台湾人数排名前100位的大姓,如陈、林、黄、张、李等作为主要的搜集整理对象,再根据某些姓氏如连、辜等在台湾社会的重要影响程度,适当增补。这些族谱,“生以表年,没以知寿,葬以着地,娶以明配,子以重传,女以大婚,有则书之,无不妄补”,生动记载了一个个家族的传承与迁变。

《台海文献汇刊》由“台湾义勇队档案文献集成”“台海诗文集”“海疆文献丛编”“民国时期台湾稀见刊物丛编”等四辑组成,共60册。

(文/图:黄金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