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导读  >  正文
我校召开《教育扶贫的现状、问题与对策研究》开题评审会
作者:     文章来源:《教育扶贫的现状、问题与对策研究》项目组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10-21 10:46      

根据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关于召开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重大(重点)课题开题会的通知》要求,10月19日,我校在科技楼召开《教育扶贫的现状、问题与对策研究》开题评审会。该课题由我校申报,获得国家社科基金2019年度教育学重点项目和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重点课题立项。这是我校首次立项主持的国家级重点项目,也是福建省属高校首次立项主持此类国家重点项目。 

开题评审会现场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徐美贞,福建省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福建省教育科学规划办主任吴明洪,以及厦门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武元教授,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所所长武毅英教授,西南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生导师范蔚教授,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生导师殷世东教授,赣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李东斌教授等领导、专家参加开题评审会。

校党委副书记肖庆伟首先介绍了我校申报《中国教育扶贫的现状、问题与对策研究》项目的背景,指出该项目是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扣紧国家实施精准扶贫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背景,深入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教育扶贫的理论研究成果和典型实践经验,研究探索新时代教育精准扶贫的中国方案和模式而申报的。随后,项目总负责人、校党委书记吴彬镪同志从项目的选题背景和研究基础、研究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总体框架和主要内容、研究思路和方法技术、研究重难点和创新点、计划进度和经费安排、组织实施和任务分工等方面汇报项目开题报告内容,并就项目研究人员、经费预算和预期成果的适当调整作了说明。 

项目总负责人、校党委书记吴彬镪作开题汇报

项目评审专家分别就项目研究主题、子课题内容、研究方法和技术、重点难点和创新点,以及教育扶贫的指标体系建构、运行保障机制、协同单位组织管理等问题与项目组成员进行深入交流,并就项目研究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提出建议。

评审专家评议

最后,开题评审组组长陈武元教授宣读了评审意见,一致同意项目开题。徐美贞对开展项目研究的标书修订、组织管理、预期成果和经费使用等提出指导性要求。项目总负责人吴彬镪同志代表全体研究人员和协作单位对即将开展的研究工作做表态发言。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徐美贞同志讲话

本项目研究对于促进我校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建设和师范专业认证,深化服务农村基础教育特别是贫困地区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彰显教师教育办学特色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

漳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我校科技处(社科处)、发展规划处、教务处、教师教育实习实训中心、教育科学学院等单位相关人员,项目组研究人员参加开题评审会。

(文:李建辉 图:康哲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