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导读  >  正文
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汪毅夫应邀来我校讲学
作者:     文章来源:闽南文化研究院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10-15 15:48      

10月14日上午,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闽南师大客座教授汪毅夫应邀为我校师生作题为《从台湾进士看清代科举制度》的专题讲座。漳州市委统战部、漳州市台办、漳州市侨联等单位代表到场聆听讲座,讲座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蒋一婷主持。

讲座中,汪毅夫首先就“台湾进士”进行解析,分享其考证确定台湾进士人数为33人的经历。随后,汪毅夫以台湾进士汪春源、陈梦球、施士洁、许南英等为例,讲解了清代科举制度施行的过程。他指出,科举制度具有很强的生命力,清代科举(乡试)是清代闽台交流的重要纽带。

讲座内容丰富,史料翔实,加深了与会人员对台湾进士、清代科举制度以及相关历史史实的认识与理解。讲座结束后,汪毅夫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交流,就台湾进士之间的关系、清政府惠台政策、日据时期的闽台交流、台湾会馆中的祭祀传统等进行深入探讨。

专家简介:

汪毅夫,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闽南师范大学客座教授。曾任全国台联会长,全国人大常委、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福建省副省长,中华海外联谊会副会长,两岸台胞民间交流促进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红十字会常务理事。

(文/图:黄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