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导读  >  正文
我校邀请专家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专题讲座
作者:黄升平     文章来源:教务处、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06-10 18:06      

6月6日,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委员会委员宋冬生教授应邀到我校作题为《标准为王 主线为纲 查证为重 改进为本》的专题讲座。开设师范专业的各学院领导、专业负责人、相关教师以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讲座。

宋冬生围绕师范专业认证的实施背景、基本理念、指标内涵、工作要求等方面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他指出,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就是要重塑产出导向的师范人才培养体系,健全面向需求的持续改进保障机制。做好师范专业认证,要充分理解吃透认证标准,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核心在于产出导向的“三个三”质量保障机制是否建立、师范毕业生的“一践行、三学会”毕业要求是否达成。宋冬生还围绕“改革是什么”“在哪里动(态)”“往何处走”三个追问及“标准指向”“素养定向”“学习导向”“反思取向”“养成路向”五个走向对教师教育改革的动态和走向问题做了深刻剖析。

6月10日下午,内蒙古民族大学原副校长刘宗瑞教授应邀来我校作题为《开展三级认证  做强师范教育》的专题报告。教务处、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相关领导和教师参加讲座。

刘宗瑞从本科审核性评估和专业认证的异同点切入,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开展师范专业认证的背景、理念和核心内涵,指出专业认证对师范类专业改革和毕业生核心能力素质培养的重要性。他梳理了专业认证的基本流程、考查要点、自评报告等需要重点关注和把握的内容,强调专业认证必须做到齐心协力、全员参与、思路清楚、目的明确,做好认证标准下培养目标的修订、课程体系的构建、实习实践的建设等方面工作。

两场讲座站位高、内容实、操作性强,对我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具有较强的指导性。

宋冬生教授作题为《标准为王 主线为纲 查证为重 改进为本》的专题讲座

刘宗瑞教授作题为《开展三级认证  做强师范教育》的专题讲座

(文/图:黄升平、张茂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