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导读  >  正文
福建省作家协会主席陈毅达应邀来我校讲学
作者:     文章来源:文学院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05-22 20:32      

5月22日下午,应文学院邀请,福建省作家协会主席陈毅达在博文楼东区108教室为文学院师生作题为《<海边春秋>创作谈》的讲座。讲座由文学院院长黄金明主持。

会上,陈毅达与师生们分享了新作《海边春秋》的创作历程。他介绍道,《海边春秋》叙述了从北京名校毕业回闽工作的文学博士刘书雷,到岚岛挂职后,与广大干部群众共同攻坚克难、拼搏进取,全力推进岚岛改革发展的事迹。他谈及自己创作该作品的初衷时指出,希望作品能展现以复兴中华为己任和先天下之忧而忧的家国情怀。他强调,新时代新青年肩负新的历史使命,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中坚力量,希望文学作品能给青年学子以启发,让新时代的青年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树立爱国报国的志向并付诸实践。

据悉,《海边春秋》原刊于《人民文学》2018年第7期,日前由海峡文艺出版社和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该作品同时入选中国作协“讴歌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专项工程。小说被誉为“一部应伟大时代之命创作、反映伟大时代精神、生动讲述中国故事的现实主义力作”。

作者简介:

陈毅达,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福建省作家协会主席、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1982年开始发表作品,著有小说、诗歌、报告文学、电视剧本等文艺作品计百万余字,先后出版长篇报告文学《再造一个辉煌》《抗击与跨越》,中篇小说集《发现》,长篇小说《海边春秋》等。

(文:林妍萍 图:曾佳佳)